2019.01.14

李翰,一位插畫家,我們在連雲街的工作夥伴,無時無刻都充滿著天馬行空的點子,創作領域涵蓋了插畫、平面設計、商品甚至到音樂DJ;談吐幽默、反應機智、才華洋溢匯集一身。2009年於倫敦創立翰你設計至今,曾與Puma、Levi's、Adidas等品牌合作,並受邀與日本選貨店舖Beams推出聯名,廣受各大廠商的喜愛。同時,水泥字母的設計就是出自於他之手。

#Q1_你是誰_跟22的關係為

我是Haniboi翰你設計的李翰。跟22是鄰居,準確來說,我跟游聲堯從2009年在英國的Top Drawer禮品展相遇,剛好我們倆對F1有共鳴,加上想請教他一些參展經歷,就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也持續保持著聯絡,同一時期從英國回台灣找聯合工作室,所以也就很巧的聚集在一起,直到現在。

 

#Q2_生活中最大的樂趣

畫畫跟音樂吧。以前有想過如果人生當中沒有這兩樣東西的話,我可能會活得很痛苦。但如果說講到比較廢的部分的話,最大的樂趣應該就是看Neflix的各類紀錄片。

 

#Q3_是如何踏入插畫_平面_和商品設計這個產業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畫到小學、國高中的時期常被老師派去比賽(都是有得名的喔),那時的喜好就很鮮明了,不是畫畫就是組團玩音樂,後來因為高中貪玩成績太爛,被我爸送出國,到倫敦繼續念插畫和平面設計。

販賣商品的話,其實是受我爸的啟發,因為他經商的關係,我也開始有了想像。高中開始手繪、自製販售當時很受歡迎的紀念徽章 ,大學則做了貼紙、玩絹印、做Tshirt等;而就是在那個時期有了 Haniboi 這個品牌。

 

#Q4_職業生活中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作品

這張Chil Bros的專輯!從音樂、MV、包裝到展覽 我都很滿意,如果以後跟別人提起曾經做過這張專輯時,我會是開心的,當中有好幾次覺得自己被挑戰,但在半年的製作過程裡,和夥伴們的合作起來是舒服愉快的。

會想到做專輯也是因為在早期作品裡,我經常會提到"這是受音樂啟發的",好比說卡帶零錢包、空氣吉他PICK、效果器的字體+ROCK字樣的帆布包等等。但我卻沒有做過真正關於音樂的創作,隨著環境變化,周遭有這領域的朋友,那不如就真的來做音樂吧!

 

#Q5_開業多年的心得是

有才華的人太多了,必須很努力很勇敢的去推銷自己,機會才會降臨。社會上不缺乏會做事的人才,存在各式各樣的創作商品,但缺乏可以鼓舞精神的東西,希望我的作品能帶給大家能量。

#最不能妥協的事情是

從以前到現在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被騙。不論公私,我會一開始跟對方說清楚,彼此達到共識後再做事,但長大之後變得圓潤,似乎越來越能妥協了。

 

#6_你是什麼控_令你著迷的地方

這很難定義,一定要歸類的話,應該是"資訊控",吸收各式各樣的新知對我來說是一種娛樂,知識不虛無,它是真實存在並且不斷演變進化。我喜歡看Neflix 與 youtube 上有關於音樂、設計創作、宇宙科學、文化背景的各類紀錄片。(近期有個紀錄片叫"抽象",介紹剖析各類設計,非常值得一看,如果我是文化局長,我要把版權買下,下令所有讀設計的學生都必須看。)

 

#Q7_生活在台北多久了_你喜歡台北的什麼_屬於你的秘密景點

在台北出生,直到高中後去倫敦讀書+工作10年。晚上的台北其實還蠻漂亮的,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通常都半夜下班,我很想念下班後騎著腳踏車回家的日子,沒什麼車跟人,那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Q8_今年幾歲了_覺得現在的自己比十年前的自己有什麼成長

今年37歲了,脾氣變得比較好,越來越能妥協了吧,不過還是不能接受被騙。

 

#Q9_最喜歡22的哪個商品

就是最近幫22設計的水泥字母!當初是從桌上小物討論,我當初想像的是設計一個可以個人化的簡單商品,以前也很喜歡設計字體,字母可以有千變萬化的排列組合,於是往立體字母的設計發展,綜合22擅長表達的風格:建築、幾何立體,所以就衍生帶有建築空間感的水泥字母。

 

#有李翰的地方就有笑聲

#招牌動作是舉手和老派比大拇指的開心拍照

#翰你設計版的水泥字母是亮黃色的

#22STUDIO人物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