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9

經營品牌的路上,常常遇到一些我們覺得很酷的人,這些人吸引我們的注意、啟發著我們的思考、甚至形塑我們的品牌形象。因此我們決定在『22人物誌』這個臉書專欄,不定期的訪問這些人,其中有工作伙伴、也有客人或是22心儀的偶像。

專欄第七篇,我們訪問了旅居法國的工業設計師李昀 ,他是 22STUDIO 創辦人聲堯與伊婷的大學學弟,他是那種系上最才華洋溢的人,話不多、作品深思熟慮不張揚,這幾年也陸續和美國Emeco、台灣NakNak、no.30推出設計商品。

Q1. 你是誰,跟 22STUDIO 的關係?

A:我是李昀,工業設計師,游聲堯和鄭伊婷的大學學弟,目前在法國工作。從大學時期到出國留學和工作,都持續和他們保持聯絡,並在兩年前終於和 22STUDIO 開始合作,創造了接縫系列書寫工具。

 

Q2. 你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A:我生活中最大的樂趣大概就是觀察各種物件,看他們如何幫生活加分或扣分:從早上起床用的牙刷,喝咖啡用的杯子,代步的交通工具,上班坐的椅子和用的電腦,一直到床頭的檯燈和睡前滑的手機。這些其實和設計師的工作脫不了關係,看到加分的物品去分析、看到扣分的物品想想如何改進。

 

Q3. 最得意作品?理由是?

A:研究所的畢業設計,與其說是最得意的作品不如說是奠定我設計方向的作品。在設計師Jasper Morrison(註1)的指導下,我選擇一般大眾十分熟悉的鋁管戶外椅為主題,然後試著在製程上以及美觀上對椅子進行改良。在這之後我了解到,設計師的工作不是只有一味創造全新的語彙,有時候改良現有的物件反而能夠帶來更大的影響。

 

Q4. 最不能妥協的事情?

A:應該是使用我不喜歡的物件吧,俗話說:寧缺勿濫,不過到現在我還是把它曲解為寧缺勿“爛”…

 

Q5. 你心目中的典範是誰?

A:Enzo Mari(註2),我心目中永遠的設計英雄,他是個從50年代開始就身體力行,定義的同時並實踐,在設計史上寫下重要一頁的大師。當設計工作遇到挫折的時候,看看他的作品翻翻他寫的東西總是能給我一些正能量。

 

Q6. 在法國多久了?你喜歡法國的什麼?

十一年。美食,紅酒,乳酪和浪漫情懷,以上都不是我喜歡法國的地方,不過好像有加分?講正經的,在巴黎生活將近目前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真的很難馬上說出喜歡或討厭什麼,很多情感都是混雜在一起的。硬要講的話,每到夏天去鄉下朋友家渡假,可能是我離開法國後會想念的。順便抱怨一下不喜歡法國的地方,就是東西很容易被偷,去年跟了我九年的brompton腳踏車被偷了,十分傷心,那是當年去倫敦找游A和伊婷的時候買的。

 

Q7. 法文真的很難嗎?

A:在全語環境下不難,當去菜市場或去看醫生需要用到的時候你是會進步神速的,像是各種魚類的法文我就認識不少。不過閱讀和書寫還是需要花時間下苦功的。

 

Q8. 今年幾歲?覺得現在跟十年前的自己相比,有什麼成長?

今年35歲,覺得比十年前更加認識自己,變得比較不會去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或做不來的事,同時也知道這樣做的後果,並去承擔它。 

 

Q9. 如果你要推銷接縫筆的話你會說值得入手的理由是?

A:文具設計跟其他生活物件比起來是個相對專業且封閉的領域,所以像22STUDIO這樣試著在文具實用性之外加入風格和價值觀的小眾品牌是不多見的。而接縫筆,小眾品牌和獨立設計師共同創造的成果,更是難能可貴。耗時兩年,經過無數的溝通對話,22STUDIO持續追求的建築靈感,首次跳脫水泥的全新材質嘗試,鋁合金的製造工藝、旋轉機構、造型、使用的融合,多位一體,當然要入手!

 

Q10. 如何在工作和興趣取得平衡?

A:到目前為止,很幸運地,也可說是很不幸地,我的主要興趣一直是我的工作,可能等哪天我不想做設計了再來思考這個問題吧!

 

註1:英國知名工業設計師,以『超級平凡』的設計語彙著稱。

註2:1932年生,義大利國寶級的現代主義藝術家和家具設計師。

#22STUDIO人物誌

#法國成年人居然還有暑假

#設計師開放專案委託中

_後記_

在社群媒體當道的時代,如果不是明顯很有『梗』的事物,常常很難吸引到我們的注意力。每次與李昀聊天,聽他介紹他的作品、他喜愛的設計,常常都是第一眼看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的物件,但聽他說、實際靜下心來看、尤其實際使用後,其實感動人的力道是很強烈的。其實經典陳穩的設計一直也是22很嚮往的方向,但回過頭來我們還是得活在當下,找到梗與本質兼具的設計是我們經營品牌的重要挑戰。

李昀設計的接縫系列書寫工具:

https://reurl.cc/W4eR6O

設計師作品網站:

https://yunli-desig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