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品牌的路上,我們常常遇到一些我們覺得很酷的人,這些人吸引我們的注意、啟發著我們的思考、甚至形塑我們的品牌形象,我們決定在『22人物誌』這個臉書專欄,不定期的訪問這些人,其中有工作伙伴、也有客人或是22心儀的偶像。

CNC加工模型廠是22 Design 製作產品最關鍵的合作夥伴,我們所有用來製作水泥的模具,都必須仰賴模型廠製作,郭先生是我們長期配合的模型師父,做人實在、直來直往,國中畢業就開始當學徒的他一路靠著雙手拼出自己的事業,超過30年來隨著台灣電子產業興盛又衰弱,現在的他1個人3台機器,不只幫客戶做模型,更幫自己打造夢想。

Q1. 你是誰,跟22的關係為?

A:我叫郭榮昌,當初是朋友介紹游聲堯來我這做CNC。22的原始模具幾乎都是我做的,一開始是筆、戒指改版、時鐘、七巧板、文具組、手錶錶盤,所有產品幾乎都有做過。

 

Q2. 你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A:我喜歡做重機的改裝套件。當我做的好,別人因為使用我製作的產品而感到滿足、開心,是我最大的快樂,能賺到錢又能賺到成就感。

 

Q3. 你最不能妥協的事情是?

A:對細節的要求。我認為做產品就要注重形體的呈現,其中細節是關鍵。設計完成後決定灌模方式,再決定原模的切削方法,要把原模做好就要用大量的時間交換品質,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完整傳遞設計師想表達的,賦予它生命,才會有價值。

我有跟游聲堯說過,從改良原模提升良率,慢慢修改,讓每一次比上一次更好,光是筆就做了6.7代的原模了哈哈哈。我不想藏私,這東西需要傳承,我帶不走。

 

Q4. 自認作過最有氣魄的事情?

A:開始懂得放下。我一直很熱愛模型,有時覺得做的不夠漂亮,寧願丟掉重做,直到完美,所以入不敷出啊(大笑);但做這行的要能靜得下心、眼力要好,我的視力、體力已經大不如前,必須妥協,也因為這樣,開始會為自己著想,案子盡量少接,轉作自己喜歡的改裝套件。

 

Q5. 你心目中的男子漢典範是誰?

A:嚴長壽。覺得他說的很對,人要認清自己和認清事實,還有做好自己的本份。

 

Q6. 生活在台北多久?你喜歡台北的什麼?常去的地方?

A:46年了,都沒有離開過。應該只有臺北的小吃吧,都市叢林會有人喜歡嗎?我喜歡騎車,我常常下班後騎車去海邊或坪林之後再回家。

 

Q7. 今年幾歲了?覺得現在的自己比十年前有什麼成長?

A:46歲。在我的生命中,工作佔了很大一部分,現在覺得累了,從以前到現在我都在幫別人圓夢,現在開始我要圓自己的夢,做我自己喜歡的改裝套件,這樣才會快樂,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Q8. 時間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A:時間總是不夠用啊,常常因為工作忙到三更半夜,但那些美的物品都值得我花費大量的時間。

 

Q9. 22所有產品中,哪一款是你的菜?  

A:淬煉白鋼款的錶。我喜歡創新、有科技感的東西,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想像和創造力,才會有好的產品,而這是無止盡的。

#22人物誌

#口頭禪是這我不知道怎麼報價啦